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我的八八節




88節對一般人而言就是爸爸節,是相應母親節而定出來的節日,是兒女們陪伴或想念父親的日子

而對我們以及88水災的災民呢?我不知別人,但對我而言,這一天是一個提醒一個回顧......一個更重要的節日

88後的第一週年的88節,女兒和她的爸爸和我的爸爸

災後,老爸在城市為大弟弟的電腦工作配線,為了配線的舒適,他自己做了木質工作檯


2009年88節,家人9人一起團結才能經歷過關,老天與大自然守護我們,才留下一線生機得以存活.在最危險的關頭親人的關係最緊密,因逢大災難,心靈所經歷的恐懼與財物損失的傷愁,都已刻烙在生命裡時刻影響著我們,而在災難過程中所得到的啟發是不是已淡忘?那些最深層的珍貴

我永遠記得這幾個畫面,8/10被救出來的時候父親面對媒體第一句話是"好家在",母親則安慰著驚嚇的孩子們不停的說"平安就好!平安就好",我女兒迎過去擁抱著外婆的那一聲"阿嬤.......等等

在水災過程中老天將二弟所有的田園房屋汽車一樣一樣收走的時候,他心裡最初浮昇的是不平"老天怎麼這樣對我們?"磨到後來,在最危險的緊要關頭卻又出現奇蹟般的生機,此時他立刻昇起了感謝心"原來老天還要留下我們的生命",當下他由不平心變成了感謝心.

母親感動於父親在逃難時時刻關照著母親,牽著她的手一關過一關,每一個人在這個時候只留下關照生命與親人....只留下最重要的與最單純的需求,自己活下去,親人活下去

我也永遠記得,父親在事後馬上對我說:好家在咱茨後有彼欉雞柔(好家在我們屋後有那顆櫸木

因此,在事後我請版畫家王午為櫸木作圖,穿在身上說著"人與人與自然"的故事


2010年6月回去為櫸木填土時,導演和攝影師也都穿著它來到櫸木樹下


88水災洗去了家人所有的身外之物,留下了最珍貴的生命,最珍貴的訊息

在為櫸木填土的這一天,母親在大石頭上面對一片荒蕪的家園說:都沖走了!好的壞的一起都沖走了

因為遇難,也遇到最珍貴的友誼想挺,人與人與自然都救了我的家人,這些就是我的88節

後記;以前父親常說:阿嘿88節,無意思!只因為有個母親節,所以也要一個父親節,取8月8日的諧音就是88節,無什麼意思~毋免安爾跟人行....(不用跟人湊熱鬧的意思)

我想跟父親說:我的88節,有深層的珍貴意義,是老天給爸爸大考驗, 又給爸爸新生命的日子,也是我們送出最多祝福的日子(救援日, 在充滿未知的時候,我們除了盡力求援,之外能作就是一波又一波不斷的發出祈福的念力)

-而那天陪伴我的是家人與摯友


Anew寫于88後的第二週年

13 則留言:

  1. 你長大的山上場景我沒看過
    這兩張照片看似於河床長相的山澗
    就是從前家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2. ‎88真的帶給大家非常多的省思,人該如何與大自然共處,而不再是人定勝天了

    回覆刪除
  3. 時間好快
    都過2年了
    那一天對大家來說真的難忘記

    回覆刪除
  4. 感謝大家都平安 感謝我們都還在彼此身邊

    回覆刪除
  5. 我記得慧如親吻大劫歸來的老人家的額頭的畫面...大家都能活著就是最大的福氣.

    回覆刪除
  6. 簡姐:
    羨慕您全家彼此間的情感。

    回覆刪除
  7. 還記得梅山老家的樣子…,現在則記得八八風災時那棵大櫸樹的情景。

    回覆刪除
  8. 令堂!當年 我在電視機前有看到令堂!
    後來才知道她是您的家人....
    剛從日本旅遊回來對於我們生長的土地青山綠水需要有很多很多反省與身體力行

    回覆刪除
  9. 看到方凌的留言 水上機場專機接人的畫面倏地浮上眼前 真是永生難忘的煎熬 九人安然獲 彷
    彿惡夢初醒 但那確是真實的人生呵

    回覆刪除
  10. 看到阿牛爸爸與媽媽,想起在阿牛村初見的身影,是踏實的.含蓄的.堅毅的,現在再看,還是如
    此.祝您和家人自在平安

    回覆刪除
  11. 最難的是 始終都有溫暖的笑容~

    回覆刪除